【景揚觀天下】歐遊隨筆荷蘭篇(三)(陳景揚)

2017年10月27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歐遊隨筆荷蘭篇(三)
●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白天還是黑夜,這個車站怎麼看也很美。

大隊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從德國的史特加前往海德堡(Heidelberg),再回到法蘭克福(Frankfurt)返香港,而我則隻身從史特加(Stuttgart)乘搭火車前往荷蘭鹿特丹(Rotterdam)。其實單單在歐洲坐火車,足以寫成一篇文章,月台之大、火車之多、火車延誤、座位安排,對一個第一次在歐洲坐火車(不包括英國)的人來說,實在是一項挑戰。

從史特加前往鹿特丹中央火車站,原本需要五小時,但因為延誤問題,最終花了八個小時才抵達。我在荷蘭主要住在鹿特丹,亦相當慶幸自己誤打誤撞選擇住在這個城市,因為這裏有很多唐餐館,而且都是香港人開的,從窗外的繁體字,到餐廳的餐牌,以至侍應們以廣東話交流,真是從心底湧現出一份莫明的親切。

在荷蘭用膳,普普通通一餐起標價大約10歐元,連同飲料,平均每餐需要13至14歐元左右,折合約120至130港元。某日我去了海牙,路過唐人街,走進一間香港茶餐廳。兩夫婦來了海牙三十多年,現在仍有親戚住在粉嶺。一邊吃着味道好好的菠蘿咕嚕肉,一邊談到香港那些劏房式豪宅,真是阿彌陀佛。

Delft非常值得遊覽

我在荷蘭逗留了七天,除了鹿特丹與海牙之外,還去過阿姆斯特丹與Delft,要數到最美麗以及最有特色的城市,一定是Delft。Delft在鹿特丹與海牙之間,路線是先去Delft再去海牙。Delft本身是個小城市,地方色彩很濃厚。當地有一座新教堂與一座舊教堂,相當值得參觀。

在新教堂之內,有一座要爬六、七層樓梯的塔,爬上塔頂可以環顧Delft的四面景色,真的很美很美。至於Delft另一個相當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你會發現隨處可見售賣陶瓷的小店。原來Delft與中國歷史有點淵源,話說N年前荷蘭曾經從中國進口青花瓷兼大受歡迎,後來因中國內戰導致出口暫停,結果當地人便開始仿製青花瓷,最終演變成具Delft特色的Delft Blue。

凡人感受不了梵高

很多朋友說,去荷蘭的話,一定要去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走走,順便可以試試吸食大麻或者食大麻蛋糕。很抱歉,這些我通通都沒有,作為一個偽文青,我去阿姆斯特丹是為了看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以及梵高博物館。可惜的是,安妮之家人龍太長,只好去跟梵高玩玩。又很坦白說,其實我對畫作真是沒有半點興趣,無論是甚麼類型的作品,我也沒有那個層次去領會,所以梵高是梵高,我是凡人。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荷蘭這個國家,友善程度比德國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加上這裏充斥着很多別具特色的建築物,是一個我來過之後會想再多來一次的國家,很多香港人談到荷蘭的時候提到「荷蘭叻」,真是侮辱了荷蘭。這篇文章我選擇以鹿特丹中央火車站作為配相,是因為我從心底裏認為,這個外觀設計真的很美、很美。

當初我打開TripAdvisor的時候,看到這個火車站竟然排在「景點」第二位,心想有沒有搞錯,火車站都可以是景點。後來我發現,它其實值得排在第一位。


  更多精彩文章
歐遊隨筆法國篇(二) │2017年10月24日
歐遊隨筆法國篇(一) │2017年10月13日
與廢柴上司的相處技巧 │2017年9月22日
留得人情千日在,人生何處不相逢 │2017年9月15日
TVB,香港人對你太在乎 │2017年9月8日
陸東.𡃁模.KOL │2017年9月1日
我們來談談Logic │2017年8月25日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