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我們來談談Logic(陳景揚)

2017年8月25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我們來談談Logic
●石永泰指雙學三子被判監是求仁得仁,似乎沒有太多人理解當中含義。

最近,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被擄走事件,傳真社發佈事件經過並以未審先判方式,一口咬定戴上Cap帽與口罩男子就是林子健。同場加映13位社運人士因「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而被判囚,至於「雙學三子」羅冠聰、黃之鋒與周永康則因衝擊公民廣場案而被判囚。

要分清是非黑白,首先需要放下你的立場與顏色,否則你的頭腦不會有理智的一面。林子健一案,當事人報稱被擄走,我從常理上思考,並不相信林子健。中央政府要捉一個人,犯不着光天化日大街大巷在油麻地主要街道將你捉走。李波與林榮基事件已經證明,你永遠在事後才會以自己的方式離開。

第二,林子健在其fb透露被綁架人士遺棄在沙灘後的去向,劇情更見荒謬。先買魚柳包,然後回家洗澡,直到凌晨3時40分左右才將被害照片通過Whatsapp傳給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及何俊仁。正常人,竟然不是第一時間去醫院,亦不是第一時間聯絡相關人士,竟然可以冷靜得若無其事地買M記兼沖涼。事前事後的劇情匪夷所思,令人難以置信。

雖然我從心底裏並不相信林子健,但我並不會在沒有證據證明林子健說謊的情況下,便直指他說謊,最多只會說,「我覺得呢個人相當有嫌疑」。反過來說,傳真社在報導林子健一案中,將閉路電視的片段重組還原後,便一口咬定片中戴上Cap帽與口罩男子就是林子健,確實是未審先判。

情感不應超越事實

我並不懷疑傳真社是否與警方或政府串謀「做」林子健,但從整個剪輯片段中,我只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何片段剛巧拍不到林子健戴上Cap帽與口罩一刻?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goes to the defendant。雖然我認為這個人相當有嫌疑,但在沒有新證據前,嫌疑始終還是嫌疑。

傳真社最終在8月22日將標題與內容修正,只是以「其後衣着步姿近似男子戴帽遮面離開」,這項修正值得表揚,至少他們已搞清楚,報導事實與妄下定論的分別。假如警方日後有足夠證據證明林子健的確誤導警務人員,香港人不會忘記傳真社的功勞。

每個人都有自己擁護的立場與喜好,但在判斷一件事之前,不應該讓你的個人情感超越客觀事實,不然你永遠只會將自己的思想囚禁。

另一件涉及邏輯的事,就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指雙學三子被判監是「求仁得仁」,不少泛民人士與支持者甚至另一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認為石永泰的言論涼薄。梁家傑的觀點,並沒有放在這三人的行為,反問是甚麼原因令到這三個人有這種行為。梁家傑的矛頭,直指中央政府並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亦沒有恰當地履行基本法。

第一,我並不認同梁家傑的跳躍式邏輯;第二,大部份人並不真正理解石永泰「求仁得仁」的含義。按照梁家傑的看法,先因中央政府不仁,三子才會起義,沒有雞,就沒有蛋,看似很合理。問題是,中央政府有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有沒有履行基本法,與三子的行為並不應存在因果關係。舉個例子,有天我為民請命去打柒禮義廉議員,能否因理想祟高而獲法律赦免罪行?

祟高理想非保護罩

你認同佔領行動背後的祟高理想,認同這些年輕人勇敢地站出來,不等於不會或不應被秋後算帳。當權者沒有更迭,秋後算帳是可以預期的事。要怪,就怪你們沒有能力將整個政權推翻,這是一個很殘酷但你不得不接受的事實。石永泰指的求仁得仁,只是客觀地表述,這三人明知會被秋後算帳,仍然願意挺身而出,捨身取義,求仁得仁,沒有貶義之意。

The protesters behave with a sense of proportion and do not cause excessive damage or inconvenience. And they vouch the sincerity of their beliefs by accepting the penalties imposed by the law. The police and prosecutors, on the other hand, behave with restraint and the magistrates impose sentences which take the conscientious motives of the protesters into account.

當你放下立場去看待世事,你會發現,沒有邏輯的人比沒有理想的人更恐怖。



  更多精彩文章
別否認了!明明你就是重口味 │2017年8月18日
在B CLASS無聊寫下的文章 │2017年8月11日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2017年8月4日
何必、何必、何必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