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揚觀天下】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陳景揚)

2017年8月4日
陳景揚   景揚觀天下

你不在乎錢,錢不在乎你
●今年的讀者聚會,我請來了一位特別的嘉賓去帶出新的含義。

在剛過去的週末,我舉行了一次小型讀者聚會。這次聚會人數不多,控制在25人之內,目的是希望與各位出席的朋友有更深度的交流。這次聚會,我請來了韋萊韜悅投資諮詢顧問香港區總監曹偉邦(Philip)擔任分享嘉賓,這位嘉賓與過去的嘉賓,可說屬於完全不同的類型。

還記得我在2014年首次舉行投資課程的時候,請來了兩位來自兩家不同上市公司的朋友擔任嘉賓,當時一位是公司主席,另一位是首席財務官,目的是嘗試讓各位同學能夠學習如何判斷管理層所提供的資訊,以及有關資訊可為投資帶來甚麼類型的作用。

除了邀請上市公司管理層作為分享嘉賓之外,我更安排過數次實地考察,務求讓同學們走出象牙塔,直接走進上市公司的「大本營」。到底請來上市公司管理層親身分享,以及安排實地考察,有沒有提升到同學們的技能,實在不得而知。直到2015年,我舉辦了第二次投資課程,這一次再沒有邀請上市公司管理層作分享嘉賓,反而請來了一位歐資大行基金經理及一位美資大行分析員作分享嘉賓。這次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們能了解到「買方」(Buy-side)與「賣方」(Sell-side)的研究方式及邏輯。

經過連續兩年的課程後,我在2016年再沒有舉辦過投資課程,也再沒有舉辦過讀者聚會,甚至乎沒有與同學們來個簡單的聚餐。這一年,我花了更多時間在思考之上。

先學MPF再學炒股

環顧今時今日的投資形勢,我發現投資者並不缺少金融方面的資訊,亦不缺少所謂專家教路。從我的觀察所得,我發現金融市場最缺乏的是心理醫生,以及缺乏對錢的正確觀念。於是乎,我在今年的聚會,請來了Philip擔任分享嘉賓,讓他沖淡一下一般人內心的賭性,回歸投資之根本。

Philip主要負責提供投資諮詢服務,包括職業退休計劃和強積金(MPF)。在分享中,Philip提到他完全沒有任何股票,亦不懂得投資股票,但因職業的特性,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市場上MPF的優勝劣敗,甚至是哪一位基金經理能夠傲視同儕。

一個炒股票的人舉行一個讀者聚會,請來一位不炒股票的嘉賓,這就是我的用意。

從2014年至今三年多時間,股市有轉變,投資風格有轉變,唯一不變的,就是散戶的態度。在是次聚會期間,我曾經提到一個好玄妙的問題:一般老百姓每個月的薪酬屬於有限數,但卻對月月年年課金的MPF不聞不問,買了甚麼基金?不知道。今年強積金回報是多少?不知道。從供款至今回報是多少?不知道。

當十個人有十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MPF表現如何的時候,我就發現,股票這個層次,對大部份人來說真是太深了。MPF本身是一個散戶最基本參與股市的入場門檻,因為你毋須選擇個股,只需要選擇一個適合你而又符合你回報與期望的基金即可。當你連MPF都不在意又不懂得選擇的時候,你憑甚麼認為自己懂得stock pick?

學習有錢人的思考方式

不懂得stock pick但又喜歡stock pick,然後可以輸完又輸,這些行為違反人類正常行為表現,但從來無人正視自己的問題。所以說,大部份人其實並不正常,而大部份不正常的人,卻認為小部份正常的人不正常,好恐怖。有人問我,覺得有錢人與一般人最大的分別在哪裏?我回答說,有錢人,很在意自己的財富,除非你能證明有一項投資能讓他穩賺不賠,他才願意投資,否則有錢人保護財富的意識及能力很強。

值得注意的是,有錢人雖然很有錢,但他們卻非常在意自己的財富;相反,一般老百姓的錢不多,但他們的慷慨程度卻遠遠超過有錢人。這隻股票輸一萬幾千,那隻輸一萬幾千,MPF又不聞不問。一個普通打工仔,一個月賺兩、三萬,一年可接受自己輸幾次一萬幾千,比例是否有點不恰當?勇氣是從何而來?我想不通。

想做個有錢人,首先你應該要學懂有錢人的思考方式及處理財富手法。為甚麼錢會喜歡某些人,錢卻離你而去?這肯定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學習了解錢,沒有好好跟錢談戀愛,所以錢就跑了。


熱門文章
何必、何必、何必     │ 2017年7月28日
香港人,死在自己手裏 │ 2017年7月21日   
誰為正邪定分界?     │ 2017年7月14日
1億英鎊背後的迷思 │ 2017年7月7日
做人努力為了甚麼? │ 2017年6月30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