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

2017年5月11日

陳景揚  投資者手記
有大食大,爆炒易發易發
●國企改革加上憧憬A股入摩,國指有望再創高峰。

市場傳聞火電與核電企業進行合併重組,帶動港股於週二再創年內新高,連同國指也似在10,000點水平覓得支持見反彈,今年做淡友無好下場。國指年初曾一度帶領整體大市向上,近月相信已完成中期升浪的調整階段,投資者不妨有大食大,高槓桿買入恒生H股ETF(02828)

5月9日,星期二。落筆之前先讚一讚自己,2016年12月8日,我在〈物流股賣盤奇想〉一文中早已預測,圓通速遞(600233.SH)有可能收購先達物流(06123)。五個月後的今天,圓通速遞提出收購要約,要約價每股4.0698元,較推介前3元高出35.7%;今年3月中,早過市場一截率先叫買滙控(00005),當時建議以槓桿形式買入。滙控股價從推介前63.7元,升至本週三67.35元,累積5.7%升幅兼再創一個月新高。

事實上,今年炒個股追回報難度相當之大,除了科網股及手機設備股如入無人之境,部份汽車股及內房股也有強陽不倒、通宵不泄之勢,除非早在這批股份炒起前買入,否則難以克服畏高症。股神朝聖大會,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有關對科技股的言論。幾句說話幫股神總結:買錯IBM、Apple已是消費股、激讚Amazon創辦人、後悔無買Google。

蘋果公司由潮人品牌轉變成消費必需品,這一點毋須多解釋,稍為有用過Apple Pay與iTunes已可知一二。值得留意的是,股神大讚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正在進行一項顛覆零售業及顛覆科網世界的壯舉。不難估計,百份之一百的投資者也有看過這段新聞報導,然而,又有幾多人願意多花些少時間,了解一下Amazon到底「搞邊科」?

追個股不如買指數

截至2016年12月底止,Amazon純利增長2.98倍至23.71億美元,每股盈利(EPS)4.9美元;期內淨銷售增長27%至1,360億美元,撇除一次性外滙虧損5.5億美元,去年淨銷售增長應為28%。以Amazon週一收市價949.04美元計,歷史市盈率(P/E)193.7倍。正常人看到這個P/E,十個有十個也會耍手擰頭。也許你會說,這是歷史P/E嘛,炒股票是炒將來的,說不定今年盈利升三倍,估值就變得便宜啦。

來看看分析員預測,市場估計Amazon今、明兩年EPS的中位數為6.81美元及11.81美元,而今、明兩年的預測P/E中位數分別為136.8倍及77.5倍。單從估值入手,你無可能對Amazon有反應。一直以來,Amazon予市場高投資、低回報的印象,概念仍停留於賣書與Kindle。現實是,Amazon近年大力投資在Prime Video、科技器材、執行效率、開拓國際市場、亞馬遜網絡服務(AWS)以至機械人及人工智能。至於最恐怖的「發明」,是與滅絕人類無異的「Amazon Go」。


Amazon在西雅圖推出全新概念零售店Amazon Go,玩法是入場前先掃一下Amazon戶口條碼,在場內拎走任何商品後便可直接離開,系統會從你戶口直接扣錢,take and go。無人店主打電腦視覺辨識(computer vision)、感應器資訊整合(sensor fusion)和深度學習技術(deep learning)。從此以後,再無人類同你講「歡迎光臨」,亦不會有人類問你「碌卡定現金」,人工智能Alexa將取代人類。

問題是,Amazon咁勁揪,你有無膽量衝入場?年初至今,Amazon、蘋果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升幅分別為25%、33%及19%,而騰訊(00700)的升幅則為32.2%。照道理,今年美股買蘋果,港股買企鵝,輕輕鬆鬆贏開巷。實情是,我真心無膽,我亦相信大部份人與我一樣無膽。既然無得估頂,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買指數。翻查資料,今年首季102家央企的總純利按年增長24.6%至1202.7億元人民幣。

高槓桿炸落國指

在這102家央企中,99家錄得盈利,其中81家錄得盈利增長,當中43家純利增長超過一成。按行業分佈來看,石油石化、鋼鐵、煤炭收入增長超過四成;軍工、建材及醫藥等收入增幅超過一成。從基本因素及估值來看,國指現水平說不上貴,炒上比炒落的機率要大。目前國指有兩大利好因素支撐後市表現,一來是有傳火電及核電企業醞釀重組,二來是博6月A股入摩。

市傳神華、中廣核和大唐會合併為一家公司;華電、國電和中核合併為一家公司;華能和國電則合併為一家公司。到底消息有幾真,只有阿爺才有答案,但這些憧憬已值得一炒再炒。與其押注上述個別股份,倒不如直接大口、大口高槓桿炸落恒生H股ETF(02828),此股在100元水平見強大支持,目前阻力位見於成交密集區頂部約106元,破位後毋須估頂,食糊位放在120元,相當於國指12,000點。
恒生H股EFT(02828)一年股價圖
5月10日收報:102.70港元
單位數目:4.15億股
市值:426.21億港元
52週高低位:107.70 - 79.20港元

【景揚觀天下】
嚟緊會有好多超級大片上畫,好似《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盜墓迷城》同《蜘蛛俠:強勢回歸》,食定爆谷睇好戲兼坐住IMAX中國(01970),真係一箭三鵰。冼師傅隻國藝(08228)有種再見艷陽天嘅感覺,一來即將分拆影城同酒店以商業信託或房地產投資信託喺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二來與內地新三板公司上海翔川網絡(835418.NE)簽訂門票包銷協議,對提升收入當然有幫助。

早陣子,中央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當中嘅城市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香港同澳門。灣區之內各司其職,同時進行互補,香港主打金融服務,澳門着重綜合休閒娛樂,至於佛山則較為野心勃勃,希望打造成南方影視中心,稱之為「廣萊塢」,概念類似美國荷里活(Hollywood)同印度嘅寶萊塢(Bollywood)。


翻查資料,原來廣東省係內地電影票房最大嘅票倉,2016年票房收入達到66.6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總票房七分一,廣東省亦已經連續十四年成為全國票房之首。話時話,今時今日好多功夫片,其實都係源自廣東省包括香港在內,例如陪住筆者長大嘅黃飛鴻系列、獲得全世界敬重嘅李小龍、以至打不死兼就快打到去宇宙嘅葉問系列等,電影同廣東好似有份不解緣。

早排筆者去過國藝佛山影城考察,佔地大、片場有規模、酒店入住率高,相比起早幾年第一次去參觀,的確不可同日而語。早前佛山市政府、國資委同銀行合組一個50億人仔基金,用嚟推廣影視產業,國藝應該率先受惠。之前國藝借呢幾個好消息,一口氣由毫四子抽升兩毫半子,依家騎住條10天線算係高位整固,如果企得穩,下站有機會試0.33元,比較保守做法係喺250天線約0.2元水平吸納。


熱門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