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鄉黑打聾通 超人買地去暗湧

●如果相信超人不會做錯事,那麼幾可肯定某人將肯定不會連任特首。

本文出版之時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已定,按兵不動是最合理預測。9月不加息,變相令市場確信12月必加無疑,又一個不明朗因素消除,現在要看希拉莉的表現了。香港難跟美國加息,地產股升到無人有,其中二線地產股遠東發展(00035)正靜靜起革命。

9月20日,星期二。包括筆者在內,不少分析預期港股在9月將會迎來一波健康調整,而現實是,恒指於9月9日高見24,364點,三日後最低見過23,155點,之後便掉頭再升。這1,209點的跌幅,是否意味港股已經完成了眾人所預期的調整,目前實在難以判斷。恒指現於10天及20天線之間糾纏,動能一直減弱,暫時當其仍於高位進行整固好了。

「官商鄉黑」這四個字,從立法會選舉後成為見報最多的四字組合。未知各位可有留意一個問題,自從某人在位之後,某人不曾在香港買地?文章可以騙人、語言可以騙人,金錢流動騙不了人。今年8月,長地(01113)表示除了長江中心為非賣品,其餘一切可賣。

乜咁啱嘅乜咁啱呀

當日長地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說了一句「無論如何,長實地產都沒有理由買貴地,買地的前提是可以為股東帶來回報」,這是一種「晒冷」,意思是香港政局維持現狀的話,長地將一去不返。可是,9月14日,長地以高出市場預期上限逾33%,約19.53億元投得沙田九肚麗坪路豪宅地。從3月份「香港經濟廿年來最差」,到8月份「啱價就乜都可以沽」,然後在9月份反高潮「高價」投地,屈指一算,香港這半年來經濟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嗎?

某人上位四年,官商鄉黑表露無遺,粒粒皆貪盡,偏偏竟然有人巧合地在這四年,未有奪得政府賣地表推出的地皮;橫州地皮,哪一家發展商所提交的豪宅規劃申請,巧合地與未來的公屋邊界「無縫銜接」;向來屬於左派中堅份子的《成報》,8月底開始無間斷爆料。這個世界,除了陽光檸檬茶之外,相信沒有第二個地方多次出現「乜咁啱嘅」?「乜咁啱呀」。

如果相信超人不會做錯事,那麼幾可肯定某人將肯定不會連任特首,甚至某人背後大搞團團夥夥的利益團體,將會連根拔起。投資者着眼的是回報,今天投得地皮,最快也要五年後才見成果,超人看到的,是五年後的香港樓價會比今日更高,還是一個更理想的政治環境,筆者在此留白,各位不妨發揮一下想像空間。又假如,建築成本與供求關係未有顯著改善,那麼地產股是否繼續有運行?

本地地產股今年表現不俗,年初至今會德豐(00020)新世界(00017)新地(00016)信置(00083)長地(01113)恒地(00012)升幅分別為52.3%、36.3%、25.9%、26.2%、14.8%及9.7%。至於二線地產股方面,永泰地產(00369)九龍建業(00034)遠東發展(00035)年初至今升幅分別為12.7%、4.4%及8.9%。二線地產股中,以遠展近期表現最強橫,從今年6月17日收市價2.11元計起,近三個月累積升幅達到45.5%,可說是悶聲發大財。

遠展禾稈冚珍珠

投資界向來甚少推薦遠展,皆因其「兄弟」遠東控股(00036)風頭太勁。事實上,遠展實屬禾稈冚珍珠,早前完成將帝盛酒店私有化,截至今年3月底止每股資產淨值(NAV)為9.79元,現價較NAV折讓68.9%,去年派息0.16元,歷史股息率5.2厘。現時遠展業務遍布澳洲、英國、香港、中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收入包括物業發展、投資、酒店及停車場(共354個車場逾7.1萬個車位)。位於香港的項目包括尚嶺及鑽嶺,已經推出。

目前遠展在手的發展項目組合23個,預期價值約390億元,足以支撐未來至少五年發展所需。另一方面,遠展亦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先後回購1,758.1萬股及1,200萬股,總金額達8,172萬元。值得注意的是,惠理集團(00806)亦是遠展股東之一,目前持股量為5.04%。筆者認為,遠展應該已經去到一個爆發的臨界點,就是具備基金入場的10億美元市值門檻,惟目前成交仍然偏低,這一點投資者應該留意。深港通開通在即,3元樓下儲貨,博其見百億市值。
遠東發展(000035)半年股價圖
9月21日收報:3.08元
已發行股數:21.32億股
市值:65.67億元
52週高低位:3.13 - 2.05元

【景揚觀天下
即將進入2016年第四季,最受全球矚目的事件首推美國總統大選;其次是深港通預期在11月正式開通後,對大市的影響;第三則是美國聯儲局12月份會否加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由「坐定粒六」,演變成因健康問題而備受質疑,若然最終敗選,這位愛說謊又充滿權力慾的女人,真是不得不嘆一句天亡我也。

一個人若果希望自己人生過得順利一點,便應該多點計畫將來,這與股票投資一樣。將來是否能在計畫中實踐,就要看個人功力。功力較低者,儘管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但大腦無法開竅,就算一錯再錯都未能從中學習到甚麼。功力較高者,則會先從個人實際情況,判斷自己的能力,再參考自己的往績,改善不足、提升強項。能夠做到這一點,已經比好多人叻,但未算成功。

真正強者,應當具備預測及應變能力。預測不一定準確,所以要做三至四種不同的模擬方案,看看在最惡劣的情況下,自己會身處在一個甚麼環境。一個「坐定粒六」的人,往往便會迎來「意外」,以為到手的闊少男友,從見光到死亡歷時兩個月;以為到手的行政長官一職,被謊話連篇兼搬出語言偽術的官商鄉黑終極大佬偷走,這就是「坐定粒六」的下場。

少一點坐定粒六,多一點模擬與部署,可大大提升成功機率。至於想真正走上成功之路,還得需要一點運氣。我的個人見解是,做人必須要有目標,在前往目標過程中需要多種應對方案。未沽出的股票,只是帳面盈利;未娶到的女人,只是變幻莫測的愛情。順其自然地朝着目標走,別被權力慾反過來牽引,過於精心部署,到頭來可能是空歡喜一場。

22 September 2016

Comments